Monday, June 30, 2008

两个丧仔

两个新相识的小朋友,同样无家可归,排排坐在公园里聊天。
其中一个问对方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“我叫丧仔。” 自称丧仔的小朋友说:“爸爸妈妈都是这样叫我的。”
“噢!”另一个小朋友惊呼:“真巧, 我也叫丧仔,而且应该姓死,因为他们有时会叫我死丧仔。”
“那么,你爸爸也姓死了?”丧仔问。
“应该是吧,妈妈都叫他死佬,可能姓死,名佬。”死丧仔说。
顿一顿,他又问:“有没有人姓八的?”
丧仔想一想,说:“你的妈妈不会跟我的妈妈一样都叫八婆吧? 爸爸是这样叫她的。八看来是一个大姓。”
死丧仔若有所思, 好奇的问:“会不会所有姓八的女人,都喜欢嫁给姓死的男人?
人家说,女人家了之后,都会跟丈夫姓,我的妈妈有时也叫死八婆。”
“也不想啊!”丧仔说:“我的妈妈虽然也叫八婆,但我未听过爸爸叫她死八婆,通常是臭八婆。”
“你姓臭的吗?”死丧仔问。
“我也不知道啊!”丧仔惘然若失:“没有人告诉我,应该不姓臭,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叫我臭丧仔。可能是正,姓正,他们偶尔会叫我正丧仔。”
“那么你爸爸会不会叫你妈妈做臭八婆?”
“会!可能真的姓正!”丧仔说:“你会不会写正字?”
“正字我不会写,但我爸爸经常在墙上练书法,我跟在后面,学识四个字,我写给你看。”
死丧仔在沙上写了四个字 “欠债还钱。”

No comments: